法治夜课进乡村 让一“典”光温暖您的心

作者: 张国庆    发布时间:2022-08-22  访问次数:14833

8月19日晚上7时许,夜幕降临,殷祖镇殷祖村水口湾广场灯光明亮,灿若繁星。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吸引了正在跳广场舞和散步的村民前来围观。

图片1.png

拉开横幅、摆好桌椅、设立咨询台……大冶法院殷祖法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村委会开展“星星‘典’灯”•法治夜课”进乡村活动。殷祖法庭庭长胡国艳、速裁庭法官马璐,殷祖镇派出所所长张胜明为村民宣讲民法典、城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政策及防诈、防高温、防溺水知识。

图片2.png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他三尺又何妨”“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民法典》为见义勇为者‘撑腰’”,胡国艳用简洁、朴实的语言将邻里纠纷、遗产继承、见义勇为者权益保护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使法律知识变得简单易懂、趣味横生,在场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授课结束后,干警开始发放防养老诈骗等宣传单,并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

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丰富多彩的法治夜课点亮了百姓“夜生活”。桂花树下,一群小孩停止了嬉戏打闹,侧耳听法官讲课。放眼望处,水口村处处灯火通明,干净整洁,呈现出一派祥和安乐的乡村景象……

“非常有意义!让我想起了小时候邻居们坐在一起咵天的美好日子。”一位陈姓大婶摇着扇子说,近期天气炎热,每到傍晚,大家都会自发到广场休闲锻炼,这样的法治课太温馨了!

据了解,此次宣讲是大冶法院“星星‘典’灯”•法治夜课”首场活动,以后将定期开展。“星星典’灯”•法治夜课”主要是利用村民晚上空闲时间,通过法典+典型案例分析、点评等方式,集中为村民解读以《民法典》为主的法律知识,通过群众新闻乐见的形式将蕴含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说清讲透,切实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自觉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要让法治之火点燃基层社会治理之灯,让法治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大冶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敬涛表示,“星星‘典’灯•法治夜课”要长期开展,不能搞一阵风、一锅煮,要深入百姓、深入基层,将每一堂课打造成特色普法宣传品牌,让《民法典》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群众心坎里。



编辑: 邓昭玲 李菲
文章出处: 大冶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