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到荆州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李俊明    发布时间:2023-12-19  访问次数:27090

1.jpg 12月13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一行到基层法院联系点荆州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jpg          在荆州区法院纪南人民法庭,李群星副院长一行实地查看了法庭办公办案环境、人员配备、软硬件设施,详细了解法庭信息化建设、科技法庭使用和执法办案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法庭干警进行亲切交谈,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

 随后,李群星副院长一行来到荆州区法院院机关,与荆州区法院班子成员、部分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座谈,全面了解法院审务督察整改、审判绩效、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情况。集中座谈会上,荆州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梅就今年来荆州区法院审判执行、诉源治理、“一庭一品”、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3.jpg          听取汇报后,李群星副院长对荆州区法院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李群星副院长强调:

 一是要增强党性自觉,做实做优“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牢记人民法院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自觉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重大案件、重要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要坚持能动履职,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结合主责主业,围绕服务大局,推动审判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能动司法,始终牢记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注重人民群众的真切感受,持续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要聚焦工作主题,做实做优“公正与效率”。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狠抓办案质量,以最大力度实现司法正义。要突出“抓前端、治未病”,紧盯解纷时效,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快速推动纠纷化解,减少人民群众解纷的成本,以最快速度兑现司法承诺。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实做优“严管与厚爱”。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把审判管理、政务管理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爱,立足“选育管用”四个维度,把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五是要不断查找差距,狠抓制度落实,久久为功抓整治。要聚焦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面理解审判管理质量指标体系的新要求,狠抓诉源治理,把对质效指标的要求建立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基础上。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问题整改与提升工作效能相结合,做好年末岁尾的工作总结和新一年工作谋划,推动法院工作上新台阶。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荆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翊参加调研。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刑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