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荆州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04  访问次数:23769

 1月2日至3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一行到荆州法院调研审判质效管理、诉源治理、行政审判、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谋划明年工作,并走访慰问全国模范法官杨军同志家属。

1.jpg


2.jpg

    覃文萍一行实地走访了江陵法院、沙市区法院、松滋法院、弥市人民法庭和沙道观人民法庭,深入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松滋市综治中心、姚明华工作室详细了解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并围绕调研主题进行座谈。

3.jpg          覃文萍指出,近年来,荆州两级法院在党委领导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庭审语音识别及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发出高质量司法建议助推社会治理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荆州两级法院继续做有益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持之以恒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覃文萍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找准司法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稳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湖北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

 二是抓实审判管理,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压实审判组织司法审判责任,落实落细合议庭、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职能职责,确保合议庭等审判组织实质化运行。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好“阅核”制、院长主持审委会、分管院领导主持参加专业法官会议等制度,做到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用好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聚焦审判执行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在确保各项审判质效管理指标始终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的基础上,力争取得更好质量、更高效率和更实效果。

 三是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依托各地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综治中心,搭建行政争议化解平台,主动将行政争议化解纳入诉源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学习借鉴汉川经验,压实行政机关化解行政争议的主体责任,发挥行政复议机关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更多行政争议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环节化解。在坚持立案登记制的基础上,强化立案指导,提高立案准确性,避免程序空转,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出庭应诉,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司法建议,推动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和实质性化解。

 四是深入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当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生力军”。要发挥好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深度参与共同缔造和基层社会治理,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为司法审判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和法院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摇篮。要奋勇争先,争创全国“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五是融合推进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向杨军同志学习活动,将姚明华工作室等先进工作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出去,营造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领导带头,做到“逢问必录”“应填尽填”,让干警形成自觉抵制干预过问司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jpg          调研期间,覃文萍还前往杨军同志家中,代表省法院党组看望慰问杨军同志家属,详细询问其身体、工作和生活状况。覃文萍嘱咐杨军同志家属要保重身体,积极生活,并要求各级法院要更加关心爱护干警,尽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江陵县委书记全运宝,松滋市委书记沈先武陪同调研。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