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推动各项司改任务落实见效

作者: 研究室/中国法院网    发布时间:2018-06-14  访问次数:4445

6月11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司法责任制改革专项督查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为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落实,5月14日至22日,省法院派出六个督察组,分片区对全省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情况再次进行全方位督察。

在听取督察情况汇报后,李静院长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确保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最高法院、省委的工作要求在湖北法院落地见效。一是进一步保持改革定力。司法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符合司法工作规律,符合法治文明进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利于破解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真正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定改革信心,认真履行改革主体责任,亲力亲为抓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二是进一步强化改革措施。当前,全省法院司法责任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建立,面上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与中央的改革要求相比,还有落实不够到位的地方。全省法院要紧盯改革目标不放松,对已有明确改革政策要求的,要采取过硬措施,狠下决心,不打折扣,坚决落实到位;对于改革政策尚不具体的,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基层法院在中央改革政策的总体框架下,大胆探索创新,坚持试点先行,积累实践经验;对于需要争取政策支持的,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三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继续加大对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将改革政策和文件精神传达到广大干警,教育引导干警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岗位变化和利益调整,既要防止把推进改革简单等同于扩张权力、提高待遇,又要注意在各个环节兼顾好干警利益,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积极拥护改革、踊跃参与改革的正能量。要认真梳理归纳已有政策规定,组织开展改革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统一改革尺度,明确操作规程,严明纪律要求,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四是进一步加大督察整改力度。要针对近期两次督察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逐条研究解决措施、制定落实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及时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司法改革督察常态化机制,上级法院要不定期对下级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组织座谈等形式,实时动态掌握改革推进情况,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法院反馈通报,督促整改落实,以真查实督确保各项改革要求落地落实。



编辑: 林静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