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史陈列馆前言

作者: 法协办    发布时间:2016-10-28  访问次数:39522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的渐渐消失,旧的国家机器被打碎,1949年10月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法院庄严宣告成立,从此,湖北人民挣脱了封建衙门的桎梏,在人民民主的公堂上当家作主和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1950年7月23日改成湖北省人民法院,1955年1月,湖北省人民法院改建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并设全省三级法院91个,实有干警1289人。

 60多载风雨沧桑,60余年岁月峥嵘,半个多世纪的风云,记录着湖北审判事业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脉络,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多年来,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最高法院指导下,湖北法院的建设不断发展,在执法指导思想、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物质建设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无不令人感到兴奋、自豪和深受鼓舞。队伍和机构不断壮大,现设全省三级法院128个,其中高院1个、中院16个(含武汉海事法院、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基层法院111个。现有在职人员13874人。

 近年来,全省法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五个湖北”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了各项工作进展,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信息化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和科技法庭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法院的前列。

 为了继承优良传统,展示湖北法院发展历程,慰藉前辈法院干警,激励法院后代传人,不断促进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推动湖北改革开放和经济跨越作出新贡献,经省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建设“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史陈列馆”,并成立领导小组,组成专班人员,于2015年年底建成并正式开放。

 


编辑: 虢锡
文章出处: 法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