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模范看齐丨多措并举 以法治守护创新热情

发布时间:2024-01-15  访问次数:18897

 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湖北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知》,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荣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黄州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自2022年5月1日获批审理黄冈市部分辖区内知识产权案件以来,共受理知识产权类型案件共计418件,结案率为100%,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无超审限长期未结案件,高质量审判执行工作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坚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融入黄冈经济发展,多举措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工作,以法治守护创新热情,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优化审判机制 提升保护效能

 精耕知识产权类型案件民事、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建立专门知识产权合议庭审判团队统一审理,提升专业化水平。同时大力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简化案件的送达、开庭、文书制作等程序,推进知识产权类型30天结案(知识产权类型案件平均结案天数为46天),有效缩短知识产权诉讼周期,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减轻企业诉累。

强化宣传引领 凝聚保护力量
41.jpg

42.jpg
43.jpg    
主动延伸审判职能,逐步形成“办案+普法”同步宣传模式。通过在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品牌推介活动,培育知识产权精品案例、典型案例开展示范庭观摩活动,知识产权法治课进社区、进学校 、进企业等多举措并举,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构建人人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坚持调解优先 深化诉源治理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发挥多元解纷作用,探索与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建立对接机制,协调相关行政部门、仲裁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知识产权纠纷化解,积极探索集中调解制度,将批量维权案件统一调解,涉知识产权案件的调撤率已达63%。在一批侵害商标权系列案中当庭集中调解6起某食品产业公司起诉多名经营者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被告均当场调解履行完毕,原告撤诉,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沟通协调 形成司法合力

 大力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助,以府院联动为纽带,自觉把知识产权审判融入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协同的体系,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整体合力。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关于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协作工作实施细则》,将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信息纳入社会信用监管体系,依托监管平台,实现联合惩戒的发起响应、信息推送、执行反馈等动态协同功能。

 下一步,黄州区法院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意识,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促进文化繁荣等职能作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