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约会”
——猇亭法院深夜出击执结200万元

作者: 吕荣杰 张亚庆    发布时间:2019-08-23  访问次数:5466

8月16日,周五,晚。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周,正是陪伴家人、朋友小聚的好时机。22时8分,猇亭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电话响了,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一次不期而遇的 “约会”即将上演。

公安“牵线”

 “你好,猇亭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吗?这里是宜昌市公安局,你院要求协助临控的被执行人吴某正在城区某酒店开房住宿,请你们及时采取措施!”

原来,被执行人吴某因民间借贷纠纷与申请执行人杨某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后,未按期还款,且长期躲避,拒不见面,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并将案件信息送交公安机关,请求协助采取临控措施。

放下电话,执行局局长鲍玉华立即通过执行指挥中心,调派力量与被执行人吴某见面。

终于与吴某“相约”

由于被执行人吴某登记住宿的酒店与猇亭法院相距近40公里,为了抓紧时间与被执行人吴某“相约”,执行干警决定兵分两路。

一部分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干警在法院准备好相关文书及材料赶赴城区,而在该酒店附近居住的干警则主动请缨,迅速赶往酒店和公安干警一起临控被执行人吴某。

22时22分,执行干警陈勇等人到达酒店,为防止吴某外出未归,暂未见面。23时,在辖区派出所民警协助下,进入酒店顺利控制住被执行人吴某。

现场,执行法官再次督促其还款,并说明拒不履行义务将会承担的法律后果后,被执行人吴某仍旧抱有侥幸心理拒绝接受配合。

法官决定对吴某执行拘留措施。

“我还要和他约一下”

各项手续办好后,凌晨将至。

干警们此时要携吴某赶赴医院,对吴某进行体检。

体检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旧耐心的对其做劝导工作,但吴某始终称“最近手头紧,实在是没有这么多钱”。

“能否让我和申请人杨某当面协商?”被执行人吴某在沟通中,又向执行法官提出请求。

执行干警答应了吴某的要求,联系到申请人杨某,虽然很晚了,但是杨某答应到猇亭法院与吴某见面协商。

再次“相约”

凌晨12点半,申请人杨某赶到法院。执行法官组织双方进行协商。

协商过程中,申请执行人杨某要求被执行人本月内还清本金50万元,但是被执行人吴某表示只能在年底前想办法偿还20万元。

“你不讲诚信,之前承诺的还款期限一直没有履行,而且四处躲藏,一直找不到你的人。这次,我不会再相信你了。”杨某说。

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和解协议。

送入“牢房”

凌晨2点,天空中繁星点点,城市里灯火璀璨,很多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早已渐入梦乡,而法院干警们此时才从法院出发,不是回家,而是坐上警车,载上拷着手铐的被执行人吴某奔向看守所。

“这是我值班这么久以来,第一次见法院深夜拘留人。”在看守所办理交接手续时,值班工作人员诧异的说道,“辛苦你们啦!”

办理完交接手续,将警车开回法院,已经是凌晨3点多。

夜已深,尘未洗,带着满身的疲惫,执行干警们终于回家了,虽然累,大家却很欣慰。

“能将一直躲避债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查获归案,对其他案件被执行人是一个震慑。希望这些失信被执行人能够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义务,要不然,下一次‘约会’,主角可能就是你们了。”陈勇说。

附:执行“小剧场”

①法院人的“求助时刻”

“今晚我们在城区临控了一位被执行人,要采取司法拘留,现场人员不够,需要大家支持,有在宜昌城区附近的同事能赶到某酒店支持执行吗?”鲍玉华在猇亭法院工作群说道。

“需要我去吗?”

“十几分钟就可以到!”

“现在可以出发!”

……

在得到执行需要支持的消息后,居住在附近的两位副院长迅速赶往现场,全程支持执行。

让我们向执行干警及这些协助执行的“大咖们”点赞!你们辛苦了!

②法院人工作群聊天实录

“昨夜的突然行动,充分体现了同志们的高觉悟,展现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为同志们点赞!”

“昨天的工作线路图:上午三峡工行→不动产登记中心→西陵法院;下午点军农行→中院;夜晚法院→某酒店→仁和医院→法院→拘留所→家。昨儿我的运动步数朋友圈第一名!”

“老一发的同志,年轻的时候都没少参加执行大会战,夜里出动是常事,那时也不觉得累。昨夜的行动,说明大家精神头还在,只要需要,都还能冲锋。”

“昨天一天就执行了200万元,还拘人一个,大家堪比铁牛!继续加油!”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