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持续推进执行攻坚的重大意义

——游劝荣院长到十堰市茅箭区法院督导执行工作
作者: 研究室 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7-15  访问次数:8176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655.jpg

7月10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十堰市茅箭区法院督导执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基层法院的意见建议。十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诚,十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十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立新,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以及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及部分干警代表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659.jpg

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对十堰两级党委及各大班子关心支持帮助法院工作特别是执行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十堰两级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704.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特别是在省级统管改革的背景下,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意识,始终坚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作用,努力营造法治化商环境,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不断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赢得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赢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信任和信赖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709.jpg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法院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和理解做好执行工作的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执行工作兑现的是生效判决,维护的是法律的权威、党和政府向人民的承诺,关系到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贯彻实施。要深入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做到力度不减,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核心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保持在可控范围。要认真总结“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以规范执行保持足够的温度,并在今后常态化的工作中继续坚持。要在运用国家强制力推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坚持法治思维,守牢法治底线,发自善意、出自公心创新工作举措,通过案件执行更多地传递正能量,坚决防止因低级错误引发舆论炒作。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社会诟病的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防范违法执行、消极执行。十堰市茅箭区法院党组要深刻吸取教训,从主观原因,深刻反思对照反馈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推进力度,迅速扭转工作局面,与此同时,亡羊补牢,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执行工作平稳推进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

游劝荣院长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意义重大。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推进,大量案件进入审判环节,各级法院要认真研究不同诉讼阶段的工作特点,既全力支持公安机关打出声势又坚决做到严格依法办事,坚守法治底线,做到“是黑恶犯罪的一个都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都不凑数”,确保案件经得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的检验。要确保力量尤其领导力量到位,对全市范围内的重大案件,中院领导班子实行包案负责基层法院一把手”要亲自上阵。要做好“打财断血”工作,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财产移交等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做到履职尽责到位。要坚决防止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出现“庸伞”“庸官”,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涉“保护伞”线索,要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法院内部的保护伞要做到刮骨疗毒、绝不姑息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坚持立案登记制的同时,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支持,推动构建由党委领导、司法行政部门主导、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力争把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诉前。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以案为戒,正风肃纪”活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以及最高法院对湖北法院司法巡查的整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如何把握好院庭长监督管理案件的界限、如何加强对员额法官行使审判权的监督、如何加强对中、基层法院“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等问题,努力实现放权、又放心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从法院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关注关心年轻干警的健康成长,为年轻警施展才华搭建舞台、创造条件。要更加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力所能及地帮助年轻解决工作、生活困难,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增强年轻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713.jpg

调研中,游劝荣院长先后视察了十堰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茅箭区法院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并走访了东商用汽车制造公司。十堰中院、茅箭区法院以及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