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37名法治副校长用法治光辉照亮花季成长路

作者: 向泽勤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397

“校园贷有什么风险?”

“怎样远离校园暴力?”

 在黄石市第一技工学校课堂内,该校法治副校长、阳新法院干警李珊珊正结合“校园贷”“校园暴力”的真实案例,给学生开展法治宣讲。

17.jpg          与此同时,阳新法院兼任法治副校长的37名干警,分赴40多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用法律“北斗”指引未年人人生航向,用法治光辉照亮花季成长之路。

 这一切,只是阳新法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履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司法职责,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用司法指引青少年成长航向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6月1日新修订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阳新法院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和违法犯罪预防,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审判组织架构、审判模式和硬件建设等,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2022年3月,阳新法院推动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一体融合,打造了一支老中青搭配、刑民行兼通的“2+2”审判团队,进一步健全融社会调查、圆桌审判、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延伸帮教、法治宣传于一体的特色未成年人审判模式,坚持柔性司法,以更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方式方法化解矛盾,传递公平正义,用法律指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8.jpg 组织青少年参加模拟法庭活动,开展沉浸式普法

 今年以来,该院已审结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件、惩处罪犯21人,其中判处10名罪犯三年有期徒刑;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判处未成年犯19人,对11人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并对犯罪记录实质封存。

用温情帮教青少年迷途能返

 “在审判台上,经常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流下悔恨的泪水,大多数时候,这些孩子走向违法犯罪都是因为不懂法。”阳新法院少年家事庭负责人明玉萍说。

 为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阳新法院打破闭门办案模式,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民政、教育、妇联、村镇等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政法一条龙”“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形成法治引领、资源整合、衔接紧密、不断创新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今年4月,依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阳新法院主动向教育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帮助一名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的初中生顺利回归课堂,依法保障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就学权利,以融情于法的方式传递了司法温度。

19.jpg用合力遮挡青年少花季“风雨”

 阳新法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主动加强与教育、民政、妇联、工会、村镇等的协作配合,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宣教格局和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体系,建立涉案未成年人回访帮扶制度和探视档案,发动政府企业社会提供“物资+政策+服务”帮扶,为困境儿童送去应急性、过渡性司法救助,督促离异父母履行探视子女权和协助探视义务,形成了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合力。

 2022年2月18日,阳新法院发出了黄石市首份《家庭教育令》。截至目前,该院已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涉未成年人抚养、监护等民事案件615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份、家庭教育指导令5份。

20.png          为抓好青年法普法,让法治的种子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该院与黄石市第一技工学校联合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采取“走出去”送法、“请进来”学法、“预防式”宣教等形式,广泛开展庭审观摩、模拟法庭、专题讲座、普法剧场等活动,先后邀请300多名学生旁听庭审,举办青少年法治讲堂60余场次,覆盖学生近万人。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阳新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