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法院变迁见证时代发展

作者: 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 李淑婷    发布时间:2019-08-29  访问次数:9741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建国70周年来,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民主法治建设加速推进。70年来,硚口区法院砥砺前行,与时俱进,见证了中国法治的发展进程,谱写了法院人的改革篇章。

走进硚口区法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国徽高悬的办公楼。现在这栋12层的大楼在周围住宅楼的映衬下可能没有那么显眼,但之前可是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从前,法院所座位置比较偏僻,周围都是农舍、菜地,交通也很不方便。乘坐公交车到了解放大道口,再要到法院来还要坐“麻木”。随着“旧城改造”步伐加快,硚口的交通条件、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都得到了改善。旧街坊已被改造成广电兰亭荣荟、建荣嘉园等现代化住宅小区。乘坐轻轨1号线可达古田四路,有十多条公交线路设有硚口区法院站。从硚口区法院周围的发展变化可见,改革开放以来,硚口区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也切实享受到了住宅、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所带来的区域发展及生活便利。

进入 21 世纪以来,硚口区法院的办公办案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交通工具换代升级,二是办公基本实现了现代化。早期,出门办案、外出送达全靠“11”号和自行车。法官们将案卷放在车篓里,顶着烈日、或冒着风雨,一路颠簸着前行。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务用车和执法警车成为了法院公车的标配。硬件保障条件提升的同时,法院对车辆的使用也有了更严格的规定。杜绝“公车私用”和“警车滥用”等情况的出现,让所有的公车资源集中到办案保障中。从前,没有电脑、打印机、信息系统,案件庭审的记录是书记员一笔一划在记录本上写出来的;再后来,通过配备电脑和打印机,书记员可以更加快速、工整的做好记录,档案数字化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工作也随之推进。近几年,随着科技法庭的全面建设,庭审中每一段对话,每一份证据都能通过音、视频完整保存,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了长效保证。同时,法院还引进了通达海法院信息系统,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管理技术运用于法院的审判、办公工作,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了法院工作效率,实践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

法院的进步并不仅仅体现在办公条件和办公设施的改善上,更多体现在司法为民各项措施的落实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更是人民法院矢志不渝的遵循。为了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硚口法院设置便民服务台,摆放起诉状模本、收费标准、相关法律法规、各种诉讼指南、司法救助条件等相关资料,方便当事人查阅及使用,彰显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司法关怀和司法亲和力。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加大司法公开和新闻宣传力度,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通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制观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风风雨雨七十年,岁月变迁,日月轮转,变化的是面孔,而不变的是司法为民的初心。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应该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硚口区法院干警,我将牢记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以时不我待的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法院再创辉煌的奋斗中来,为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