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红梅: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候选人(七)

发布时间:2017-11-28  访问次数:5976

阮红梅,女,19691127日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襄城区庞公法庭庭长,从事审判工作28余年,一直坚守在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基层法庭,曾先后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女法官”、“全省优秀法庭干警”,被湖北省妇联表彰为“全省三八红旗手”,并两次被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被襄阳市市委、市政授予“襄阳百杰”称号,被襄阳市襄城区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劳动模范”,多次被襄阳市襄城区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等。

立足基层,一心为民,是她不舍追寻的法律真义。

立足基层,一心为民,是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对民事法官的基本要求,也是阮庭长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对法律真义的理解。从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坚守在法院工作的最前线——基层法庭,参加工作20余年来,她审结的5000余件案件,无一上访申诉,调解撤诉率高达85%以上。

庞公法庭辖区面积70平方公里,辖区人口8.26万人。法庭案件多,人员少,审判任务十分繁重,作为庭里的业务骨干,苦事、难事她总是冲在前面,一直实干在前,吃苦在前,即使当了庭长,她也一样身先士卒,勤政务实,从不搞特殊化,不计较个人得失。近年来,交通条件虽有所改善,但是受地理位置的限制,部分路途仍需步行,她克服各种困难,行走在辖区的沟沟坎坎上,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并经常将法庭设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有时一天连续审理二、三件案件,回来时已是晚上,便又伏案撰写法律文书。2014年的某个周三,天空飘着着小雨,她联系了孙巷村村委会和办公室的领导,将巡回审判车开到了孙巷村村委会,审理一起因村民打架引起的人身伤害案,吸引了众多的村民前来观看,起到了很好地普法宣传效果。她认为,村民打官司有时只为赌口气,生硬的判决反而可能激化矛盾,将法庭设在村民家门口附近,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不仅方便了他们的诉讼,而且也拉近了老百姓与法院的距离。这项司法为民的便民措施通过《巡回法庭进孙巷,便民司法暖心肠》的宣传,很快得到了推广。

定纷止争,全力调解,是她不懈追求的审判目标。

“调解调解,用心调,才有解”,这是阮红梅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是民商事纠纷。解决矛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司法调解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她深知调解可以促使纠纷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和,使案件官了民了。审判实践中,她把调解作为维护基层稳定、促进辖区和谐的一个重要手段灵活运用。

一是注重庭审调解。2011年,辖区一男性青年将一份起诉状递交到法庭,以夫妻感情不和为由要求法庭判决离婚。接案后,她通过开庭审理,发现夫妻感情并未破裂,夫妻间的矛盾主要是因婆媳关系不和引起的,且女方坚持不同意离婚。为修补好这对夫妻感情上的裂缝,她连续3 次上门到男青年家做耐心的思想工作,不仅修补延续了一段婚姻,还改善了当事人家婆媳间的关系,促成了一个和谐家庭的重建,终于化干戈为玉帛,男方主动撤诉。一年多年来,经她做耐心的调解工作,有30多对起诉离婚的夫妻破镜重圆。

二是注重庭前化解。2013520日,法庭又分来一起妻子起诉要求与丈夫离婚的案件。庭长阮红梅通过查阅卷宗了解到,这对夫妻年龄不到三十岁,孩子才上幼儿园,如果他们离婚,孩子就会失去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于是,她急忙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在与当事人丈夫电话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他从来没想过要和妻子离婚,也不知道妻子为什么要离婚。了解情况后,她心想,这下有门。她又急忙联系当事人,希望她能到法庭来详细说明一下要求离婚的原因。原告却说自己工作忙,只有午休时间有空。她二话没说,答应原告道:“那你中午下班后再过来吧,我在办公室等着你。”当原告下班赶到办公室,向她详细说明了为什么要离婚的情况后,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在与原告交流的过程中,她找准了这对夫妻之间矛盾的焦点——丈夫工作太忙,忽略了妻子和孩子,加上平时沟通交流不够,导致妻子怀疑丈夫有外遇,时常与之吵闹,丈夫觉得妻子无理取闹,久而久之,双方感情出现了危机。阮红梅仔细听完原告的陈述后,笑着告诉她:“其实我在你来之前已经跟你丈夫交流过了,他说他很爱你和孩子,从来没有想过要跟你离婚,也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跟他离婚。你觉得他平时不够重视你和孩子,那你跟她说过你的感受吗?”原告说:“没有好好跟他谈过,只是觉得他可能是外面有人了,才不理我跟孩子,拿工作当借口的。”“你看,夫妻之间平时要多沟通、多交流,你有什么想法,对他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可以找时间好好跟他谈,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其实你们夫妻之间根本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你们彼此还是相爱的,都想给孩子一个美满的家,就是平时缺乏沟通和交流,这才导致你不信任他,他觉得你莫名其妙,其实,话说开了,你们俩压根就没事儿。你再回去仔细想想,看看是不是真的没有办法和他一起生活了,是不是真的很想跟他离婚。”原告听后若有所思的走了。打铁趁热,她又急忙联系被告,当他看到妻子的诉状,听完阮红梅庭长转述的情况后,表情很是后悔,他斩钉截铁地告诉阮庭长:“您放心吧,我会让她明白我有多爱她和孩子,以后我会注意和她多沟通、多交流,了解她的需求的。”等当事人离开,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同事们早就下班了,整整八个小时,她饿着肚子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

第二天,原告的丈夫拿了一封厚厚的信过来,让阮红梅庭长转交给他的妻子。原告拿到这封信后,在她办公室里边看边掉眼泪,阮红梅没有打扰她,只是给她倒了杯水,把一盒纸巾悄悄地放在她手达,就伏案改起了文书。原告看完她丈夫写给她的信后,忍不住放声大哭,哽咽着跟阮红梅说:“法官同志,我想撤诉,需要办什么手续呀?”阮红梅笑笑说:“这个很简单的,你只需要写一个撤诉申请就可以了,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写,可以让我们的书记员教你。”“谢谢,真的非常感谢,谢谢您挽救了我的婚姻、我的家庭,我和我的孩子都很感谢您。”

公正司法,一身正气,是她一直秉持的执法基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阮红梅同志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牢固树立了大局意识、公正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廉结意识,有着坚定的法律信仰,具有很好的法律功底和宽厚的人文素养。

金钱关、人情关,关关都不好过,但是,面对金钱的诱惑、人情的缠绕,她做到了坦荡荡,严把法律关,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一次,庞公法庭受理了一起农村房屋买卖案件,根据案件事实法院应当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也许原告自知自己的诉讼得不到支持,于是找了多位“关系人”出面,并请其中一位“关系人”给她送来了厚厚一沓现金,几乎是她一年的收入,面对金钱的诱惑、关系人的恳求,她不为所动,坚守着一名法官的底线,维护着司法的尊严,通过耐心细致地给每一位说情人详细介绍案件事实、讲解法律规定,最终劝得原告心服口服地撤回起诉。像这样拒绝当事人请客送礼的事情太多了,初步统计,近几年来,她拒吃请30多次,拒贿赂2万余元。

对法庭来讲她是一名班长,对法院来说又是一名士兵,但她更是一名人民的公仆,她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但在她身上,却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情操与风采,她正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奉献的精神,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标准,以一个新时期女法官所独有的魅力,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的新篇章。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